
芝加哥的社交媒体税主要针对10家大型社交媒体公司
(Chicago Sun Times)
【芝加哥侨学网编译】芝加哥首次推出的社交媒体税已成为市政府的“摇钱树”,今年头四个月已创收1640万美元,预期全年收入将接近5000万,超出预期近60%。
社交媒体税主要针对运营社交媒体的大型科技企业,是强森市长2026财政预算案“向大企业增税、向富人增税”的内容之一,将为市政府免费精神健康诊所提供运营资金。
这个新税项全称是社交媒体娱乐与责任税(Social Media Amusement & Responsibility Tax),征税对象为在芝加哥市运营的TikTork、Facebook, X, YouTube等10家大型社交媒体公司,用户超过10万以上按人头收税,每位用户每月征收50美分。
据芝加哥市议会金融委员会消息,今年头四个月这项税收已带来大约1640万的收入,按照目前进度全年将为4920万美元。
强森市长认为社交媒体用“越来越大胆的方式”和算法让人们沉迷其中,每天花大量时间刷手机,特别是让青少年“上瘾”,导致他们出现“忧郁、焦虑和精神建问题”,市政府要向对待香烟、酒精等“上瘾物质”一样对待社交媒体。
不过,这项税收已面临法律挑战。今年3月代表硅谷高科技巨头的行业联盟NetChoice已针对此项税收就市政府告上法庭,指出按照用户数量征税违反了宪法第一修正案,妨碍言论自由。目前此项诉讼仍在进行中,形势不容乐观。此前,明尼苏达、华盛顿州等地提出过类似的"社交媒体税",最后均在法律诉讼中败给了高科技企业联盟。
(芝加哥侨学网 编译 source: Chicago Sun Times)